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实践教学>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情景剧走进“思政大课堂”‖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35次理论学习暨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情景式教学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不断充实、丰富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情景式教学研讨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孝列出席,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9d77a41b073a4fa6834a698eeec129c2.pn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首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进教材指南》,紧紧围绕文中提到的四项“基本原则”、五项“主要内容”和大学阶段的学段要求进行分享学习。

随后,大家围绕第三届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展开研讨,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及实践活动进行梳理和总结。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和环境资源育人优势,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让红色文化资源和环境资源更加有效应用到思政课的教学之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了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思政课教学的三大文化品牌: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思政课实践教学铸“红”育人工程;二是“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色丝路”—思政课实践教学 “圆梦绿色”育人工程(活动);三是“思政课伴我成长”—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第一课堂)与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第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第三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彩色”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和文化品牌。

杨孝列强调,疫情特殊时期要充分拓宽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的形式,联系实际积极策划实践教学内容,将线下和线上教学有机结合,将疫情防控实践融入思政课堂,品读经典原著寻找抗“疫”理论支撑。要创新开展“诵读主席诗词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诵读活动,届次化开展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推陈出新,打造特色品牌,继续探索并推广具有创新性、富有成效性的教学模式,精确分析受众对象的学习需求,深化理论教学,创新实践教学,让思政课成为既有高度,也有温度,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宏图在前,使命在肩,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充分发掘育人资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更好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