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实践教学>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在马研马举旗帜 铸魂育人担使命‖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责任及职责所在。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更好向青年学生阐释宣讲六中全会的精神。11月15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d3a21e6716b34a40aa1a3928e76c5e21.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巩立超和大家重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多个维度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他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时刻,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他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高度、深度、广度上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研室主任王宝珍在交流发言时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振了谋事创业的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要继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程中强化政治引领,在青少年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在自己的教师生涯中始终如一,对学生耐心、细心、真心。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罗海燕在交流发言时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并及时向青年大学生宣讲好全会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编辑魏斌在交流发言时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了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书写了一部勇于牺牲、顽强拼搏的奋斗史,一部改天换地、创造奇迹的辉煌史,一部坚守初心、服务人民的见证史。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肩负起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使命,以更强的政治意识、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实的政治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青年骨干教师黄小凤在交流发言时说,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能历经磨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个法宝,就是我们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依靠经验走向未来。这次的决议是前两个决议的‘接着说’,它更加的科学、更加的完备、更加的深刻。”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亮点多多,鼓舞志气,引领方向,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阅读和学习全会内容,逐步领悟和吃透其中蕴含着的深刻内涵和重要精神,循着全会折射出来思想和精神足迹,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

青年教师王红果在交流发言时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劳模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始终恪守立德树人的诺言,坚持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员、学生中不断深化“爱岗、爱生、爱党、爱国”理念,坚决做一名忠诚的党的卫士。

青年教师曾爱娜交流研讨时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年的历史性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 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为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青年教师杨盘冬在交流发言时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的伟大号召,提供了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我将更加努力站好讲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前行。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巩立超在总结发言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党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宣传、贯彻和落实此次全会精神的扛大旗者,我们需要在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前提下向学生讲清楚以下几点:第一,在国际国内的纵横历史视野中讲清楚当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必要性、历史地位和作用;第二,从百年党史四个不同历史阶段立体、客观、实事求是地梳理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总结和评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程、百年历史经验、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第三,准确认识和把握党的理论的与时俱进;第四,全面、生动、立体呈现新时代的新成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也坚信,有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全体思政人的共同努力,思政课也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