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实践教学>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回首建党百年路 共绘思政同心圆‖学校成功举办第三届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党的创新理论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发展,12月2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办的第三届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大礼堂举行,学校领导及师生共1000余人一同观看了此次展示活动。

8bcf5f4e677348caa3b21652c848a06d.png

本届展示活动以“回首建党百年路 共绘思政同心圆”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线,通过朗诵、情景剧、歌曲、舞蹈等不同的舞台艺术表达形式,回望和致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学校一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

970dd889bebe45f382ba34c312b2539d.png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巩立超对学校一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回顾和梳理,围绕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红”“绿”“彩”三大特色文化品牌,对取得的成绩作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和环境资源育人优势,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为了让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和环境资源更加有效应用到思政课的教学之中,主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思政课特色实践教学的三大文化品牌: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思政课实践教学铸“红”育人工程;二是“构筑生态屏障,守护绿色丝路”—思政课实践教学“圆梦绿色”育人工程(活动);三是“思政课伴我成长”—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第一课堂)与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第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第三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实现立体化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彩色”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和文化品牌。

9dc0a75f494e4953ab1a191446069d51.png

朗诵《青春中国》

c13eb88d0cea40edbac7979ed63bbb22.png

情景剧《界碑》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孝列对本届展示活动进行总结时指出,此次思政课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思政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有力推动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进一步“活”起来、“实”起来,与时俱进,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创新发展。

d98e373ee7024d0f94db456babfd2f2b.png

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思政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把思政教育作为一项培根铸魂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推进“118”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大思政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育人机制构建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新时代,面对思政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必须扎实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工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守正中创新,把管用的老办法继续用好,同时适应新的要求,继续创新思政教育平台、载体、方法和途径。

他强调,要继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展促学、以展促建,以思政课教学成果点亮青年学生的信仰,希望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求真学问真本领,做实干家奋斗者,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增强使命和担当,全面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育人实效。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815d0eea2e1f425ea1a7d9646aff81d1.png

851bb03bd27c44cfa7cb8db4ced4b792.png

活动结束后,师生一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