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 详细内容

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反响热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院聚焦育人职责和使命,坚持“防疫和教学两促进”,对“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我院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陇政钉”等同步收看直播,在线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和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为我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加坚定了信心。课后,我院师生开展了讨论,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

046a44fde5164822a25e64a089ef6889.Jpeg  0447a347e12a42dfa793e8acaec600b8.Jpeg

8ca17ec5f2564e83adf2d6d747ef0bbb.Jpeg06446492874b4199b70f703fc5498227.Jpeg

党委书记、院长 杨孝列:几位知名教授的讲座视野恢弘,学理深厚。课堂精心撷取战疫中涌现出来的鲜活典型案例,寓理于例,释疑解惑,对于引导大学生在战疫中学会观察和思考,认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彰显责任担当,培养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实践也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这场战“疫”取得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要把阻止病毒扩散当成我们当前最现实的作业,以严格防控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在经历中学习反思并改变不良习惯,尽好个人本分助力国家坚定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周凤雄:四位教授的授课,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理性的分析、丰富的材料、感人的事例、精炼的语言对中国正在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了精彩解读和深入思考,为广大师生深刻和准确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精准施策、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治理能力、人民群众的团结和战斗精神以及中国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在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和教育的同时,也为思政课老师上好思政课和大学生学好思政课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罗海燕:四位教授的授课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情感的温度,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特色鲜明,我受益匪浅。这堂示范课组织得非常及时,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素材,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如何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上好思政课,进一步筑牢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如何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将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都具有很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黄小凤:通过聆听四位专家的思政课程,结合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我们要不断钻研和提升专业理论知识,把握专业知识的系统性构架,做到对知识理解的融会贯通和使用的游刃有余。其次,我们要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那些感动你我的典型故事,抓住这些故事的魂,再投射到我们思政知识点当中去,辅助学生充分理解课程知识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精神。最后,利用思政课程的优势,通过引经据典、回顾历史的方式引导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一代,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出彩,让奋斗成为青春的靓丽本色,谱写最美青春旋律。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奋斗精神的建设者。

1e804b156ee4488fb3c853addedbef4b.Jpeg102bae44877d4d309a46e945cf3b23d0.Jpeg

85cef9eb15df450599a141ffde4b6f8b.Jpegd2320e66e3cd475d937485e936a5b9c0.Jpeg

畜牧系宠物18.1班团支部书记  高明秀

今天,四位老师的讲授,既是一堂内涵丰富的时政解析课,也是一堂精彩的人生哲理课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主动劝导、少出门、勤洗手、拒野味……。相信,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定会相约在校园。

畜牧系牧医18.3班  杨长青 

今天,我学习了由四位老师给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体会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内涵。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再大的苦痛也挡不住口罩后的笑容,这也是一场只会赢不会输的战斗,因为强大的祖国在背后支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是战胜疫情的重大力量,相信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定能与祖国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取的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中国加油!!!

畜牧系宠物18.1班  曹丽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众志成城抗新冠,万众一心阻疫情。面向未来时,需居安思危,化被动为主动,这是中国历史总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再顽固,但总有被消灭的一天,我们正当下,用自己的举动去回应病毒的挑战,扎根中国大地的你我,愿我们并肩携手,共克时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8e94e6f8db23429ab8f20ce05084a73d.Jpegcd88f1a3851f4340bf4272cb753b570a.Jpeg

9d7b57093e894cc980b4e7b48564dabf.Jpegde43bd00688f453bbcdb3f169474b387.Jpeg

机械工程系焊接18.1班  杨文建

此次课程,让我深刻理解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虽然疫情严重,病毒无情。但是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控战,加油,中国!

机械工程系海乘19.1班  张瑞

本次思政课,给了我很大的感触,面对一场无硝烟的战疫,全民族英勇奋战,处处有爱,处处有情。爱国这个伟大的使命,是我们每个人刻不容缓的责任,一个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却不畏艰险勇于向前,正因为有她们这样的巾帼英雄,我坚信,此次战疫必定胜利!!!

机械工程系机制19.1班  郭坤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而买单。现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理解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以无言的自觉自律,为社会和他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也要坚定信心,我们一定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