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 详细内容

新闻

战“疫”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海燕:中国战“疫”,彰显中国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这场抗“疫”战争,展现了中国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学院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在这场必须赢、必然赢的人民战“疫”中,为切实发挥其育人主渠道作用,按照学院党委部署,根据学院线上教学具体安排,3月11日下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罗海燕通过学院钉钉群直播+各教学班级群联播的方式,给全院师生作了《中国战“疫”,彰显中国力量》的思政专题讲座。

491af30715904afab0fce1ad7b20546f.Jpeg

罗老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以抗“疫”阻击战中大量鲜活的真实事例作为教学素材,从党的全面领导是决胜疫情的根本保证,中国抗疫举措集中凸显制度优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社会动员汇聚起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的综合国力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战疫中的领导力量、制度力量、精神力量、人民力量和物质力量。并告知青年大学生要在抗“疫”中学会成长,要强化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强化规则意识,提高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强化科学意识,提升科学观念;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32d43ac956b1437681d31ecdedc82f57.Jpeg

eff6ba1a3357449db089bee479f2b650.Jpeg

      为了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任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摸底与统筹安排,制定了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针对防疫关键阶段特点,从思想教育引导、科学认识和防护、疫情防控思政课等多角度进行专题讲座安排。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学院共建设在线课程150余门,面向4000余名学生教学,涉及班级110个,通过钉钉群直播+钉钉云课堂在线授课和各大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钉钉云课堂在线授课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授课教师创新形式、精心设计,将抗疫事例融入课堂及时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领,全程答疑指导。课后,师生们还以班级、年级等形式开展交流讨论,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