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 详细内容

新闻

学校召开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4月19日,学校召开了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校长杨孝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祎才主持。

d7bafe19d6b54276a2790fdb6f049fbf.jpg

杨孝列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作重要讲话。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学校也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

他强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记“国之大者”“校之大计”,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下大力气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他育人过程和环节相互配合,充分发挥这些过程和环节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的新理念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中。

二是不忘育人初心全面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学校教育事业至关重要。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任务,始终清醒地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全局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领会其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的重要意义;要继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着力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落实、二级学院主动作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全面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师德师风和思想建设,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

三是奋力谱写具有学校特色文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学校在对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要通过各种方式促使学生从良好的校园文化中获益。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出校园文化的名片,充分发挥出文化因素在育人方面的影响力,广泛开展内容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要牢记培根铸魂要求,打出“大思政课”的名片,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落实甘肃省“大思政课”建设方案,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持续擦亮思政课工作品牌;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出“181”工程的名片,坚持、传承、创新“八项育人工程”,强化“大思政”理念,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打造育人的全景式场域。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宗祥以《凝聚育人合力 培育时代新人 向新而行谱写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为题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并从“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信仰的‘续航力’;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原动力’;完善育人体系,增强思想引领的‘向心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增强事业发展的‘影响力’;深化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等5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3年18项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任务。

1d6cdc550f534ee9ba3885d5a401f402.jpg

0377d7b6f6904f5bac60d55eabdcb682.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李琴就如何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育人作用和自己的切身感悟、辅导员代表张鹏娟从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育人成效做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715742b35824458d9211824fe197be4e.jpg

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