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动态> 详细内容

党建动态

聚焦 ‖ 学校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3月24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校长杨孝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延贵主持。

110d307b524c4da98dd2d6a15bba6b06.png

党委书记、校长杨孝列讲话

杨孝列首先向为学校“大思政”建设付出辛勤汗水、做出不懈努力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思政工作会议是“十四五”开局以来我校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安排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努力构建“以思政课程为主导、素质教育为核心、平台建设为抓手、文化熏陶为支撑、队伍建设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思政工作格局,大力推进“181”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充分发挥思政实践课协同育人作用,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融入教育教学和办学治校各环节,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
    杨孝列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放在世界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看待,为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提供精神动力和价值导向;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培养出有崇高理想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学生,学校才能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引导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把握战略定位,进一步坚定发展定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生命线”定位,把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克服“两张皮”现象,思想政治工作不完全等同于学生工作,不能把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截然分开,要做到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课内与课外水乳交融;要把握“基本功”定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要练好基本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功底赢得学生。三是要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课程思政”重点,打出“大思政课”的名片,各教学单位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方位改革,从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谋划好课程思政工作;要突出“三风”建设重点,打出校园文化的名片,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开展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从历史传承的角度,不断践行学校“一训三风一精神”,营造好校园文化育人氛围;要突出“三全”育人重点,打出“181”工程的名片,坚持、固化、创新“八项育人工程”,积极探索和不断积累新方法新途径,强化“大思政”理念,把“181”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打造成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名片。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治仓全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22年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点工作。

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专职教师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