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实践教学> 详细内容

实践教学

思政+非遗走进“大思政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霞老师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课堂,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课,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cae002419e894df0bc7cd98260a77e1b.png


(聘请郑霞老师为我院非遗传承实践指导教师)

一把剪刀、一份匠心,在郑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亲手剪出了我和祖国、我的中国梦,为祖国献上诚挚的青春祝福。幼儿健康与发展22.2班席喜玲同学表示:“我很喜欢这样的实践课,老师把剪纸文化带到课堂中来,既让我们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提升了我们幼教学生的专业技能。”


909743cb49a34febb9e6cb6dad192300.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命题,推进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必然要求我们在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主动探索“思政+文化”双重育人模式,通过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非遗技艺学习活动,激发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1110672fcb4440169377c728e4860053.png

“大思政课”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坚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人物事迹等鲜活素材引入到课堂中来,构建“大课堂”。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体验非遗、热爱非遗,引导学生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