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新闻> 详细内容

新闻

中国战“疫”,彰显制度优势——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院具体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战’疫’——爱国主义教育”线上教学。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将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
   鼠年伊始,令人揪心:美国流感、澳洲大火、非洲蝗虫、中国新冠,而新冠肺炎对全世界的影响、尤其对中国的影响是最大的。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病毒突袭2020,疫降华夏大地

岁月荏苒,时轮更替。2020年,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突袭我神州大地。新型冠状病毒首先在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猖獗,随之疫情蔓延全国,一座座因为病毒肆虐而被“隔离”的城市,一串串因为病毒而急速攀升的数据,一个个因为病毒而忧心忡忡的家庭……“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打响了!

14fcc822fa704e0d8665727f7629fcb2.Jpeg

2、阖家团聚时,全民共战“疫”

1.布阵——国家防线

2d8804920b704232869a407e0fe41df0.Jpeg

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生死与共、只许胜利、不许失败的全民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对“战疫”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几乎每天做出批示和指示,1次调研指导、3个重要指示、4场重要会议、2场会见、4通电话……亲力亲为,指挥若定。


c5447b6a44b6425784ae5612efd767fb.Jpeg

乱云飞渡仍从容

党中央在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驰援武汉,各地恢复生产调集物资、无私奉献。中国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人民战争的巨大力量。

截止2月19日,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专项资金171亿元;

组织380多支医疗队,超过42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武汉火神山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历时10天;

2000人24小时连续奋战,6天建成方舱医院;

每天2万名工人在一线确保电力运转正常;

……

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筑牢——城乡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我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体制优势,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筑牢保护城乡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为我们建立群防群治的防控大格局、筑牢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近65万个城乡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

近400万名社区工作者拉网排查,守住疫情第一道网;

24小时轮番值守。

3.捍卫——家庭堡垒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守护的是我们的众志成城!湖北同胞做出了巨大牺牲。停下出行的脚步,只为刹住疫情前行的脚步;全国同胞留在家中守护亲情,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以乐观心态面对生活,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大贡献!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更不能选择冷漠与逃避。人心齐,泰山移,唯有同仇敌忾,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才是我们明智的选择。

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排排满载保障物资的车队,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14亿人民共同构筑起一道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d8c2ac9c4e59486c97ba633a33a46bdc.Jpeg

三、“中国制度”集结强大战斗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打响以来,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随处上演着让外国人惊叹、中国人自豪的一幕幕场景。是什么力量使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能够做到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赴时艰,其组织和行动的速度、力度、程度前所未有?为什么中国能够赢得国际社会的点赞?

惊叹于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奇迹的背后是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

29eb441790814b37ad75565c6fa8debc.Jpeg

1.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骤时立得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这又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一场大考。面对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定力决断形势,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决策部署,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我们打赢这场特殊战“疫”提供了政治上的“压舱石”、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旗帜引领方向,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发挥了定海神针的特殊作用,在中国的大地上,460多万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党员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极大地稳定了民心,鼓舞了士气。

21602330e2154bd492501705157e2c41.Jpeg

严峻的斗争实践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场淬炼,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

一张疫情期间因公殉职人数党员占比图广为流传。数字告诉世人,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是谁在挺身而出,是谁义无反顾。

时间,记录下人民战“疫”的速度,也记录下共产党员的驰援和坚守,病毒是魔鬼,生命重于泰山,危难时刻,共产党员为国请战,只因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生命健康和财富金钱,你选哪个?“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有的都得让路。”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最强音。

 

15dc3eda828e49cfa86c09138b26d865.Jpeg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千方百计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竭尽全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出台一系列关系民生的重要举措,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担当。

3.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的战略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坚持战略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

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战略思维统筹谋划和精准施策,着眼于全局、抓住防控重点、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从最有利于全局和整体利益的立场进行战略决策。

fe6ad872c6ed40ae836f2fdc8232cc4a.Jpeg

4.汇聚力量狠抓落实的强大执行力

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涉及的工作千头万绪。习总书记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一场需要落小、落细的战役,涉及病毒研究、信息发布、疫情应对、抗疫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社会物品供应、社会稳定、国际关系以及疫后发展等,既要强化综合研究、系统谋划,更要细化执行标准,提高科学治理效能。

5.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又一显著优势。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注重系统性、整体性,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取得积极成效,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

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防护医院的建设,按照常规流程,3万多平方米建筑量、1000张床位的医院建设,至少要两年,更何况是传染病医院,施工周期要更长。但是,两座医院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完工,在8000万“云监工”在线督战下,在一片荒地上,只用短短10天。这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体现,这就是制度优势创造发展治理奇迹的明证,这奇迹的背后是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

7364954b1d0f4d599626f8eef9ebbc3e.Jpeg

6.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我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习近平强调,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军队共派出3批次4000余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截止2月17日,人民空军先后4次出动空军运输机30架次,这是继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之后,空军参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时出动大型运输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这是一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肺腑之言!

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地间有一种力量,总与我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它在大难中生根,苦难中磨砺,艰难中长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